显示标签为“Blog”的博文。显示所有博文
显示标签为“Blog”的博文。显示所有博文

2009-03-17

不正常的感覺很不錯!

Blogger推出導入、導出功能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正常情況下”,這個功能無法使用,因為Blogger的API被GFW無恥地屏蔽了。而這已經算是歷史的極大進步了,因為GFW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再屏蔽整個Blogger。

Blogger的導入、導出功能使得我這些長期分散的Blogs可以輕鬆地合并到更少的幾個欄目。我的目標是四個,即:詩歌、隨筆、設計和愛好——跟我的個人網站上欄目對應起來。
要合并,就要對付GFW。在“正常情況下”,一個普普通通的公民祗能採取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手段,才能按自己的想法發表一些文字,哪怕祗是風花雪月。毫無疑問,這就體現了科學發展。
Tor是已經被證明不再適用於穿墻了,但通過百度這樣的喉舌,我還是找到了另一款軟件。出於自私的目的,為了保護這個難得的軟件資源,我決定不在公開場合透露這是什么軟件——有興趣的朋友請私下聯繫我。

總之,我還是成功穿墻了!沒有被代表的感覺很不錯!
Blogger可以“不正常地”導出了!不正常的感覺很不錯!

我導出、導入,導出、導入……興致勃勃,就像小時候偷吃了糖果一樣幸福。但我終究不再是小孩。
黑漆漆的,不知是日是夜。趙家的狗又叫起來了。

2007-03-22

日子

感覺有很久很久沒有寫Blog了,但算一算其實也只有不到三個月。臺灣海域地震造成光纜斷裂以來,一開始是寫不了,但久而久之就有話也懶得說了。

我對文字沒有依賴性。

所有的一切,就是半個春天。
看了雲影的Blog才知道昨天春分——春天已經過去一半,已經過去的正是乍暖還寒的那一半。接下來,風會更暖,夜會更短,也更容易患感冒。我要經常去登山——蓮花山而已,來回一趟不到一個小時。

略略清冷的上半個春天,老手、Hellen、方芳和我,一行四人去了雲南。照片集基本整理好了,點此參觀:雲南春略

雲南春略照片後期處理花的時間較多,一是因爲CCD低通濾鏡粘灰嚴重,一是因爲我信奉這個道理:正確的曝光是指你需要的曝光——後期處理與否,得看我想得到什麽效果。我也並不是很過分的那種PS狂人。

然後,爲了讓flickr顯示我全部的照片,我升級成了pro帳戶,而又爲了升級,我申請了招行信用卡。生活很豐富多彩,一如春天。

2006-10-13

心血来潮

中午不想睡,心血來潮去一篇篇地翻看軍持的Blog。看到中途就突然想寫點什麼?

但是我想寫什麼?不是很清楚。只是我很少會這樣細緻地去看別人寫的東西了,看著看著就有些莫明其妙地感動。也有些傷感,關於讀書,看到別人讀很多書,有很好的思想,就難免羡慕和自慚形穢。
我是願意讀書的,但我發現讀書也要有機緣。天下之書如此之多,讀哪些?怎麼讀?搞清楚這兩點是很要緊的。自小的家庭環境讓我樂意讀書,但始終都是有什麼讀什麼,不成系統;回頭想想,我周圍也沒有什麼真正的好書。我的讀書習慣也又泛泛而讀,記性又不好,又不肯下功夫做筆記,真正有點不求甚解,止于會意的風範。所幸還有些悟性,字面的東西記不得,精神要義倒不會忘。
三十好幾,發現有必要重新學習讀書。

軍持的Blog排版很讓我頭痛,太亂了,該是選了不合適的模板之故。
我這篇Blog寫得亂七八糟,是不是因為被他晃得眼花了?

2006-10-12

Blogging習慣

看到別人的Blog在檢討這個有趣的問題,便借機反思了一下自己的Blogging習慣。
參見Yee's Blog: Blogging的習慣
以下邊寫邊想,應該是最原始的思路。
  1. 有趣
    有趣是最重要的動機,沒有趣味的東西大致沒有寫出來的必要。當然這個“有趣”並不是指那種搞笑的意味,而是對於自己而言,是生活中一個閃光點。不論是一首詩歌,還是一小段程序,或者一張照片,都是帶著情緒的小精靈。Blogging之必要,對於別人來說也許是即時的橫向交流,但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自我思考的縱向回顧——看生命是如何一點點在趣味中展開。

  2. 有自己的觀點
    評論是我這裏很重要的一部分內容,對於時事,對於詩歌,對於我向大家推薦的好東西,我都有我的意見。我放棄在詩詞論壇廝混已經很久了,但不等於我對好的、壞的作品無動於衷,不等於我對思想、社會、歷史漠不關心。我的思想核心就是五個字:自我與關懷。第一點側重自我,這一點側重關懷。同樣,Blogging之必要,也是為了縱向的回顧。為此我把很多以前在論壇裏面的老帖子也放入到了Blog。前後看自己思想的變化,是很有趣,很有意義的事情。

  3. 儘量一氣呵成
    文不憚改,但最好是文成之後。我喜歡很快地寫完文字,然後反復修改。對於Blogging來說,一氣呵成尤其必要,因為我希望這些文字記錄的是最為原態的思路——即使我將來修改,也將不違背這一原則。基於這個原則,我很少在行文當中去查資料。

  4. 顯擺可能是個不可避免的事實
    既然是事實,那就正視他。既然是Blogging,那就由著本心,想寫什麼就寫什麼,該怎麼寫就怎麼寫。正如我今天在給一位本站的訪客朋友的回信說到:
    山川草木,在那裏就是風景。

  5. 尊重著作權
    我越來越重視著作權這個問題。不是指如何保護自己的著作權,我想保護,但無從下手。在援引他人的文字、圖片時,總會提醒自己尊重他人著作權。需要徵求作者意見的,我就去信,需要注明作者和原地址的,我就不折不扣地注明。可能具體做得還不足,但心願是好的。為他人好,也就是為自己好。

  6. 注意檢查
    基本上我是一個態度嚴肅的作者,所以會儘快檢查自己完成的文字。包括錯別字、標點符號、網頁效果、跨瀏覽器跨平臺兼容性……要做的事情其實真的不少;但這樣做了,然後針對不好的地方修改了,細節就越來越完美了。如果認為自己的思想是有價值的,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就不要讓粗糙的東西來糟蹋他。
寫完再看,也不知道算是習慣,還是觀念,無所謂了。

2006-09-13

聚合

Feeds聚合實在很好用,所以就又做了一個,不過這次是看別人的Blog。
隨便想到幾個人,就先加了他們。第一個是軍持的“天龍八部”,然後從軍持那裏去了噓堂那裏,加上……

我一向跟Lamses說,軍持是一個被漠視的高才,他的文字和詩詞總是值得關注。其實他的文字好多我看不懂,慚愧;但詩詞的好,還是一眼即明的。

噓堂這個人我並不喜歡,但沒辦法,他的詩歌不容我忽視。我又懶得去那個詩公社淘垃圾,所以看他的Blog正好。不過他那些關於老外詩歌的東西我一律跳過,就算他懂那個外語,我也不懂,看了白看。

雲影的Blog自然要收錄。她最近不太好。人生無奈啊。

這個聚合的名字叫“Gazing...”,凝視著。

如果本地的訪客有興趣,可以把這個聚合當作是我的推薦,地址如下:
http://feeds.feedburner.com/Gazing

2003-11-19

Blog由來猜想

顯而易見,Blog是Web log的派生詞。用Google搜索一下便可以找到一大堆這樣的解釋。但爲什麽Web log會演變成Blog?我所看到的解釋對此都語焉不詳。
我試著猜想,這有兩個原因。

第一是發音上的原因。如果把weblog看成是一個詞彙,則兩個音節當中,we這個音節明顯要弱于blog。web雖然是一個詞,但weblog組合成一個詞的時候,b的發音要歸到後面去,而且因爲是爆破發音,所以更強。不清晰的發音,或者不留意的聽,就會把weblog當成blog了。

第二是web log組合成weblog,再通過讀音進一步拆解,得到的竟然是“有意義”的一個短語—— We blog!
雖然blog原本沒有這個意義,但通過這麽多人(We)的實際行動,現在還能說它無意義嗎?

這才是Blog一詞的真相吧?
反正亂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