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标签为“隨筆”的博文。显示所有博文
显示标签为“隨筆”的博文。显示所有博文

2013-08-07

再說說為什麼用繁體字

為什麼是再說說?因為很多年以前說過一次。現在再說,不是炒冷飯,也有些新的意思。

還是從「漙」字說起,正是這個字促使我轉用繁體字。那是2002年的一首五律,尾聯如次:
枯荷默無語,沾得露漙漙
這十個字如果用簡體字碼出來,就是這樣:
枯荷默无语,沾得露漙漙

你看,這個「漙」字出問題了。繁體與簡體相對應,「轉、傳、摶」對應「转、传、抟」,按潛在的規律,「漙」字也應該有一個對應的簡化字,但實則沒有——準確說,是電子字體字庫裡面沒有。如圖,這是TTF宋體字Unicode字庫三點水4劃和5劃的全部用字,沒有「漙」字對應的簡化字。真是紙筆書寫倒也好辦,「漙」的簡寫不論是否存在,都可以照寫不誤,相信讀者也照識不誤,並不會有交流上的困難。但鍵盤碼字就有根本的不同,字庫裡沒有,就是沒有,哪怕簡化字方案裡有,碼不出、查不出,那就是沒有,只得認命。而簡化字方案裡有嗎?


一首詩碼出來,一眾簡體字後面綴上這麼兩個非簡非繁的字,我覺得實在別扭,不美觀,那索性整首詩都用繁體字吧,也就沒有了這個問題。但隨後又想,這首詩用了繁體,那將來編集時,別的詩又該如何?無法可想,只好一併都用了繁體吧!我承認我有點輕微強迫症,但這事全然是個人取捨,強迫倒也無妨,自己覺得爽利就好。
當時,算到2002年秋天,我的詩作不忍刪的怎麼也有好幾百首了,後來匯入博客之際都一首首全改成繁體字。雖然Word軟件有簡轉繁功能,但實在不可靠,碼也好,轉也好,都必須一個字一個字檢查過——就這樣,我也不敢擔保現在博客詩集裡面沒有一個錯別字。反正發現一個就再改一個,我既不出印刷品,改起來倒也不麻煩。

因為一個字,就將幾百首詩全改一遍,這似乎很瘋狂。但真正要害的是,為什麼就沒簡化掉那個字呢?我們所用的文字中又還有多少這樣的情形呢?又還有多少別的不科學呢?我不能因為這一個字就否定簡化字整個系統,甚至這都不一定是簡化字的問題,而有可能是字庫的遺漏——但我能怎麼辦?一個普通的文字用戶可以任意選擇容忍用字的怪異或轉用繁體,而強迫症患者選擇後者簡直是一定的。
就這麼轉用繁體了,原因簡單得好笑,但這裡面有個要點是很關鍵的——我們並不真正書寫了。

碼字或打字,是一個比寫字更準確的說法,雖然我自己基本上堅持每天都紙筆書寫——也是繁體——那也只是作為個人愛好,並非必要。漢字的簡化並不始於新朝,以傳統文化云者來反對化繁為簡是說不通的,也很沒見識。只要是紙筆書寫,簡化就是一條很明確的道路。但現在咱們不是不寫了麼?現在很多人熱衷繁體字,也正是因為碼繁體字跟碼簡體字相比沒啥辛苦可言,又聽信了一些虛妄不實的說辭,感覺一用繁體就顯得高端大氣上檔次。其實只要讓這些人用紙筆把鬱字、龜字各抄上十遍,他們就得投降到簡體懷抱,絕無節操可言。像龜字這樣的,筆順他都不一定鬧得清,節操是什麼?
不再書寫,簡化字最重要的意義就變得無關緊要了。用拼音碼一個「鬱」跟碼一個「郁」可不都是YU麽?簡化字的出現是進步的需要,他變得無關緊要,不也是進步使然?也就是說,一方面把繁簡之爭往「高端大氣上檔次」上扯實則反落入犯賤之爭,好笑得很;另一方面,繁體輸入的不難於使用,不也是真真切切地印證了歷史的步伐?
我並不諱言,以上有可能是用簡體輸入換掉了簡化字這個概念,但這錯不在我,不再書寫,碼字就是最為基本的表達方法,即便只是一個「漙」字,簡化字不堪實用豈不是一個尷尬的事實?簡化字這個原本堪稱偉大的系統,若在電腦輸入這個最重要的環節都不能完善實現,我能信任他麼?他在歷史中積蓄力量,應時而生,卻又迅速地被更新的時代漠視,我應該可憐他麼?

不管什麼緣由,一旦經常使用繁體字之後,就總避免不了面對各種詰難,比如:何不用甲骨文?
這,是一個拙劣的反詰。
漢字是有數量、數量是有變化的,即便漢字數量如量子波動一樣難以在一刻一處具體化。那麼,從接近為0,到A(少量),到B(足量),到C(冗餘)到D(兼容),到未來可能的E……這一個變化的過程,不需要一個歷史的看法麼?甲骨、金文的文字數量,描述當時的世界是否足夠猶然堪疑,更何能用於現代?文字如貨幣,後者必與當時經濟總量相當,前者則當與當代信息總量相當。隨著人類歷史進化,信息量不斷增加,甲骨文那點總量,能完整覆蓋到哪個世紀?後代,譬如到元素週期表創立,特殊用字即絕不可能不增加,而且表內那些字個個單字一義,古意盎然,地位非凡。 用詞本應該單字為最尊,多音詞的出現,最初或許只是渲染情貌,但文字數量的增加,在人類歷史初期也很可能跟不上信息量的爆發,到一定程度,創造、派生新的單字都已經遠遠跟不上信息總量的時候,多音詞就更多地起到減少日常用字量、成數倍地拓展文字表意空間的作用了。但長久看,二字詞不足,有三字詞,三字詞不足有四字詞,而今則已見七字黨橫行於微博……
現在我們所用的Unicode字庫,不可避免地正是那個兼容的D,簡體繁體一鍋端,我最喜歡。早期的中文字體還必分簡繁,頁頭如不標明內碼,瀏覽器很可能給你解析成一堆亂碼。而到如今,像樣的中文網站還有不採用Unicode的嗎?鬧什麼繁簡之爭?一鍋端的務實做法早已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悄然實現。
甲骨文,少量的那個A,用於信息爆炸的現代社會則遠遠行不通,必欲用之,可能一個物件的名稱會用到十幾個字才行。就如十進制的數字100,寫成二進制得是1100100,等閒還認不出來。
簡化字呢?簡化字的數量應該還少於冗餘的C,他出現的根本是為了便於書寫,而另一個原因是正好迎合了現代更多地采用多音詞的趨勢,由於多音詞已經極大程度上避免了單字的歧義,這就使得用字總量得以合並、縮減成為可能。所以,現在還有人堅持稱長江為「江」稱黃河為「河」麼?當你鬧不清「巴西松子」是產於南美還是四川時,「巴」這個地名還有意義麼?這樣的變更有著各個層次的利與弊,難以盡述,我覺得可以信服歷史的選擇。多音詞、簡化字,歷史進步了,但討厭的歷史後來又進步了,還將不斷進步。
不論用不用繁體,用不用簡體,只要你用的是現代的語言和詞匯,你就並不會遠離這個時代,詞,決定字,重於字;生活,決定用詞,重於詞。而現行的簡繁並包的Unicode字庫,由於擁有最大的可用字數量,繁體次之,簡體更次,所以繁體即便不被選擇,也必不悖於選擇。

有一個比繁簡更令人厭煩的問題是舊體詩格律,很煩,不想理,遇到了就只有一個態度:挖苦嘲諷加無情的打擊。但有一回,一位朋友問到了,幫親不幫理的老魚只好耐心應對。
寫一首七律,不用舊式格律,用普通話聲調,一二聲當平,三四聲當仄,可以嗎?可以!如果你只是自己玩,當然可以!問題是,格律的整套體系不可能只為你寫一首歪詩而設,你要不要覽近體,學習李杜?要不要讀詞曲,欣賞宋元?如若要讀要學,你面對古人完全不合普通話一二三四聲的音律系統,怎麼辦?駡古人不配合你?所以你要真愛好近體那些詩歌,哪怕趟個淺水,溯源是個必須的過程。任何成系統的知識,都有著他的歷史,而歷史的重點是什麼?我以為是接近原貌。用字的問題亦然,總有很多問題無法迴避。
讀左傳,「初,鄭武公娶于申……亟請於武公,公弗許。」為什麼「娶于申」用「于」,而「請於武公」用「於」?一概轉成簡體,「初,郑武公娶于申……亟请于武公,公弗许。」這個問題憑空消失,可以麼?合適麼?我們可以不對這個問題做深入研究,但完全不知道有這個問題則有本質的不同。
讀陶詩,「故老贈余酒」,若作簡體,是贈「我」以酒,还是贈以「餘」酒?還不如贈酒給老魚得了。如此等等。
對於絕大部分讀者來說,一概轉成簡體大概並無不妥,但必欲求知,知識的溯源、探究又該如何呢?更重要的是,對於任何一個人,如何判定他是否可以、是否應該在知識上有所要求?人的行為可否,若不能具體論,就必須群體論,不能群體論就必須整體論,而求知平等的社會只能整體論,則繁體及各種古文字必不可廢,而應使人人都有可以用得著他的時候。簡化字推行已久,似乎也不曾聽聞要惟簡廢繁。那麼重點來了:繁體既不可廢,簡體又喪失了便利書寫的功用,碼個繁體字有什麼不妥呢?

簡體字除了書寫便利之外,還有別的好處嗎?我看沒有。
要標準化,繁體的基礎上也可以做到標準化;
要利於辨識,簡體和繁體的差別則有如視力表C字系跟E字系的差別,不足以論;反而,簡體合並字在一定語境下還會平添歧義;
要說簡體字提高了識字率,則不如說是普及教育提高了識字率,只要就學率相等,學繁體的識字率不會比學簡體的低。
終究還是那個問題,我們不書寫了啊!所以有什麼好鬧的?

又時不時遇到有人說,你這個字錯了,那個字別了,用什麼繁體啊,裝什麼裝啊?
被指出錯別字,當然是要感謝的,一字師,感謝完了繼續用,用得更好。同樣的,我一直用拼音輸入法,而且一直是全拼。因為我是四川人,即便經過學習,普通話仍然有很大缺陷,比如捲舌不捲舌、前後鼻音就分不太清楚,按說,這對於用拼音輸入法實在是先天不足。但我堅持用拼音的目的,也就是為了改善自己的普通話,這麼些年下來,普通話已經變得標準多了,登臺朗誦、歌唱應付自如。堅持用繁體,也有一樣的意思。好些字我原本也是不清楚的,這麼多年碼下來,畢竟有所進步,這就挺好不是?

2011-10-28

不寄回的卡片

整理物件的時候,翻出了那張宣明會寄來的小卡片。這尚未剪開的七巧板,原本並非是以我這裡作為最終的目的地,宣明會希望我寫上一些祝福的話語,再寄回香港,他們最終將會把卡片寄給遙遠的西南山區一個小孩,我通過宣明會助養的那個小孩。
前不久休假過後,回到公司,宣明會的郵件就已經靜待在我的工作檯上。拆開來,先是驚喜於活動的意義、卡片的設計,隨後在構思該寫點什麼的時候,卻不由得一 陣彷徨,慢慢將其放下。工作檯上堆積着休假以來積累的工作,我們總是需要最優先去做那些急迫卻不重要的事情,而這張卡片,還是先放放吧。這一放就是十來 天。

重新看到卡片,我想起了去年宣明會寄來了小孩的信件,言辭質樸拘謹,父親代為書寫的文字也極力工整,沒有感激涕零,很是可喜,無話可說,又令我依稀看到他們心底的茫然。如今一函一卡,我已經欠了兩次回覆了,而我心底又何嘗不是同樣的茫然?夜靜秋涼,思之良久,似有所獲。
善緣兩端的人們,實則都不必更多地認識對方,不必更多地在情感上彼此關懷。善行並非恩情的施與受,沒有那樣深重的責與義,祗是雲淡風清。看不到對方,沒有 牽腸掛肚,惟當善行可以如此輕鬆,纔能有更多人的樂意付出並可以負擔,又纔能使得受助者不會被感恩的道義壓迫得狹隘,甚至如偶所聽聞的那樣恩重成仇。

我明白了我的彷徨,是不欲讓那小孩在一次次函物往來中越來越清晰地看到一個施恩的人樣,慢慢地就成了懂得感恩的好孩子,稀裡糊塗地就將人與人之間的愛,簡化成一個人與另一個人之間的施恩報德。
索性,讓我們茫然不識你我,卻知道世間有善。
卡片,我就留作紀念吧,不寄了。

2010-12-08

文言推語

損友
某四十而獨居,人稱鑽石王老五,每自慚曰:非也,水鑽而已。異日圍坐午餐,復聞鑽石王老五云云,未及自謙,座中有言:非也,玻璃而已,受歡迎。眾默然,少頃轟然暴笑。某大囧而汗下。

大師
夥聚踢球,某直傳球甚利,乃自詡:大師級的。少焉,復直傳,過大。眾笑曰:大師急的。

蛋定
蛋者,胥吏下體之肉腐而生蟲者也。其腐也,必疼;疼,然後必扯;扯,然後稍定。

2010-08-15

這一個小時

十一點,哀悼日未過,七月初七已至。某代表廣大不明真相的群眾,在此呼吁:
牛郎織女不能罔顧民族感情,非法聚會,在眾目睽睽之下大搞三俗活動。希望牛郎織女顧全大局,提高認識,在這個特殊的時刻,不要做出親者痛俗者快的事情來。
另外,由於日子特殊,國務院辦公廳特別為烏鵲(喜鵲)安排放假一日,希望烏鵲體諒群眾感情,避免在公開場合出現,不得在天河非法聚集。
喜鵲:當真關我鳥事……

2010-01-13

送谷神序

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君子處世,誠當銘記之。然則非吾輩不以君子自居、自勉,實則子所謂邦者,外邦也。

諸夏吾土,生其危,雖不能救,吾不棄也;死其亂,雖不能免,吾不離也。邦國可死,九州不滅,龍魂所在,豈惟甲子之數?

谷神者,西國君子也。谷神不語,語天下人之語;谷神不行,行天下人所行。既至東土,失語之眾忽然紛紛而語,孤立之人因而聲氣相和——上大恐而忌之。初取其目,復斷其足,令其不語人心,不行人事。谷神干戚盡棄,退曰:吾不為惡。上進加之以數惡,艷疾雅竊,洶洶而至。

谷神大囧。次世網界之魂靈,骨子裏的自由,手中既無烈火,焉能暢行於荊棘之地、危然之垣?此邦危亂,亦非故土,君子兮,去之可也,去之可也!

請留吾輩,在一井天空之下,觀其且暗且明。

2009-07-14

你才是大師,你全家都是大師

季老的逝去或者是一種解脫吧,我想。

他不承認自己是「國學大師」,其實我們很多人也不承認,畢竟祗要有一些基本認識的人都很難把印度文化看作「國學」。然而,我猜想,季老應該是連「大師」這種尊號都是敬謝不敏的。「大師」者也,在當下實質上是一個罵人的詞匯,跟「廣州軍區老中醫」沒啥區別,江湖騙子的意思。
用詞用語勿忘與時俱進,君不知,如今美女都聽不得人家叫她「小姐」,聞則大怒而罵:誰是小姐?你媽才是小姐!你全家都是小姐!而真正做學問的人聞得「大師」那樣的尊號,面上波瀾不驚,心底說不得也是一陣怒罵:你才是大師,你全家都是大師……

中國的現實是容不得人文、容不得學術的,那自然就是容不得真的大師。老一代知識分子大體已經不算得有風骨了,好歹嚴謹治學的態度還保持著。新朝以來,政治、經濟或有跌宕搖擺,人文精神卻一氣到底至今略無圜轉之勢,越看越驚心,越活越失望,越說越無語……

梧桐既死,鳳何不去?鳳兮,鳳兮。

2009-07-10

對不起,我不姓余好不好?

某問:請問你貴姓?
我答:免貴姓余。
某做驚喜狀:于丹老師的于?
我汗:不是……
某愈加興奮:那就是余秋雨大師的余?
我狂汗:對不起,我不姓余好不好?

我買過一本《文化苦旅》,并且通讀了。對那本書我的看法是文筆挺好,也是不錯的一本淺文化讀物。文化讀物之深淺,并不意味著好壞高下,我自己能通讀,大致也就是欣賞他的。如果余秋雨始終給我當時那個印象,就不至于恥與同姓。然而人的變化最容易發生在成功或失敗之際。《文化苦旅》的成功,讓余秋雨迷失了自己。我覺得奇怪,難道他真的不明白這個淺顯的道理——在中國,文化類的書籍祗有淺俗的才有可能賣得好。
淺俗不是錯,滿足大眾的文化消費需求不是錯,但以為大把地賺錢就能使淺俗變成高雅那就錯得太天真了。大眾的心理有時候是很可愛的,他們祗能欣賞淺俗,卻希望面子上那就是高雅,于是余大師們就自然而然被追捧成“高雅”了。你不高雅,如何顯得我的品味高雅?真正搞笑的不是大眾,而是余大師太受捧,一捧之下真的以為自己就升華而高雅了。市面上幾十塊錢的LV包包就是這麼來的,并不是造假者多有心,而是消費者太有意。卻不知那幾十塊錢的包包會不會像大師一樣為自己那“LV”之名陶醉不已。

反正在中國現階段的文化范疇,祗要是大眾普遍叫好的,那一定是非淺即俗的。但于丹,則簡直是個令人震驚的“文化現象”——沒文化!

于丹的文化層次并不高,沒文化的卻不僅是于丹和追捧于丹的大眾,最沒文化、甚至是刻意沒文化的,還是那些給于丹提供舞臺的人。好個“百家講壇”,之前還可以當評書聽聽,到于老師施施然登場,那就活脫脫一個“敗家講壇”了。
好比一個人,衣不蔽體游走于街市,而口喧孔孟之道,講得好或不好,世人大概聽都不會去聽,直接找城管把瘋子弄走,還大家一個和諧社會。而一旦有心人將瘋子衣著光鮮地弄上“百家講壇”,那瘋子就能天花亂墜、顛倒眾生、高潮迭起——這哪里是文化?這分明是政治對文化的摧殘。于丹的真實水平,大眾可能茫然,但祗要有一定文化層次的人就不難看出她的真面目。我絕不信那個講壇幕後的眼睛看不到、看不清,所以同時也就能確信,他們看中的正是于丹的那一套伎倆。
我們不能太怪責大眾對國學、對傳統、對文化的無知,但對這樣明明被愚弄還轟然叫好的眾人,不得不由衷感到悲哀。這正是俗所謂:被賣了還幫著數錢。

不要看不起淺俗,文化的淺俗層次,是個最重要的陣地,因為這片陣地上爭奪的是最廣大的民眾。治民以愚,還是致民以智,不在於少數大學問家的鳳鳴龍吟,而正在於淺俗文化的和風細雨。而當這個陣地上生力軍盡是這樣姓余的或姓于的——

好吧,我不姓余好不好?

2009-05-25

馬爾蒂尼的告別



很難得地放棄了英超而觀看意甲。今晚,英超是大結局;而意甲是壓軸戲——但在圣西羅,馬爾蒂尼此戰是告別演出了。結果米蘭2:3再次負於羅馬。
不能怪來客不講情面,一位職業足球的真正代表人物應該很能理解比賽的意義,盡管勝利對於今晚將是多麼完美。

馬爾蒂尼帶著遺憾告別圣西羅的賽場,以四十多歲的高齡,終結了我一直以來的一個話題——我始終覺得自己還不老,因為馬爾蒂尼都還在踢球嘛。好了,下個賽季的場地中央,還有幾個比我年齡更大的家伙?今年春天,我自己也已經踢不動球了。去年下半年,還差點把牙齒撞點。當馬爾蒂尼都不得不服老的時候,我還能不服?
他拒絕了隊友試圖將他抬起拋向天空的舉動,畢竟這是一場失利。真正的職業球員永遠都把球隊的得失看得更重,即便這是他自己生命中一個至關重要的時刻。作為一個球迷,我不得不佩服他,欣賞他。的確,我們這一代球迷,可以說沒有人不是馬爾蒂尼的球迷,我們和他一起度過了二十多年的時光。你可以更喜歡英超,可以更喜歡巴薩,但說到馬爾蒂尼,誰都會不自覺地放低門戶之見,大多響亮地道一聲:好漢子!抑或微微一笑,宛如談到一個多年的老友。

在我記憶裏,馬爾蒂尼最遺憾的時刻并非今晚,應該是那年在南韓,被一個該死的裁判劫去勝利;又或者那年被利物浦起死回生……馬爾蒂尼能奮戰至今,這已經是一場最大的勝利。聯賽,歐冠,歐洲杯,世界杯,任何單項賽事的榮譽與之相較都太輕太輕——
所以,今晚的哀傷其實非關勝負,而是逝者如斯。不眠之夜,何獨米蘭?

詩曰:
廿年守望終堪別,勝敗功名俱太輕。
紅黑新裝初戰夜,不眠何獨米蘭城。

2009-05-21

封就封了吧

夏初,時多祭日也。野見殘燭,巷聞濁煙,永夜昏悶,星火暸然。上大恐,乃引刀四顧,望影而斫,嘶嘶然其勇也。Blogger於是復封,封甚密。向之數封,多止於觀者;此則絕言徑、蔽圖像,非秘術不能通幽。天下博主於是大慟。中冓之言,不可道也。其所幸者,僅以言獲封,未至於因訪而瘋也。

邦有偉垣,古圣之息壤者也,大禹棄之而安九州,功在疏浚。戊子四月,禹陵震沒。蒼天有不言之喻,而後厲鑒於元元。嗚呼哀哉!野有謠,其辭曰:多難興邦,邦興家亡。

2009-03-17

不正常的感覺很不錯!

Blogger推出導入、導出功能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正常情況下”,這個功能無法使用,因為Blogger的API被GFW無恥地屏蔽了。而這已經算是歷史的極大進步了,因為GFW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再屏蔽整個Blogger。

Blogger的導入、導出功能使得我這些長期分散的Blogs可以輕鬆地合并到更少的幾個欄目。我的目標是四個,即:詩歌、隨筆、設計和愛好——跟我的個人網站上欄目對應起來。
要合并,就要對付GFW。在“正常情況下”,一個普普通通的公民祗能採取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手段,才能按自己的想法發表一些文字,哪怕祗是風花雪月。毫無疑問,這就體現了科學發展。
Tor是已經被證明不再適用於穿墻了,但通過百度這樣的喉舌,我還是找到了另一款軟件。出於自私的目的,為了保護這個難得的軟件資源,我決定不在公開場合透露這是什么軟件——有興趣的朋友請私下聯繫我。

總之,我還是成功穿墻了!沒有被代表的感覺很不錯!
Blogger可以“不正常地”導出了!不正常的感覺很不錯!

我導出、導入,導出、導入……興致勃勃,就像小時候偷吃了糖果一樣幸福。但我終究不再是小孩。
黑漆漆的,不知是日是夜。趙家的狗又叫起來了。

2009-02-17

沒完沒了

都正月二十三了!在我訂閱的文章裏還有很多人在批判春節聯歡晚會,沒完沒了。

對待春晚,廣大人民群眾明顯更富有智慧。正如傳說中那位抱了小女子過河的老和尚,過去了便放下了。不就是一場神經兮兮的晚會嗎?看看無妨,看完就了。至于晚會辦得有多好或者有多糟,又有什么所謂?元宵節都過了一星期了,老百姓們早就回到平常的生活中,該干嘛干嘛。那些絮絮叨叨的文化精英卻像足了老和尚那位放不下心魔的徒弟。非要把鏡花水月撈了來給大家看個究竟,分說個明白。拜托!春晚又不是什么好東西,年年講大致無妨,天天講就煩。煩人的批判者對這么個破什子十分上心,念念不忘,該不是心裏面甚為向往其中風光吧?

青春萌動的小和尚對小女子頗為向往,對抱著小女子則尤為向往,對不該抱而抱著小女子則魂牽夢繞地向往。文化精英們批評的春晚的種種不是,很多可不就是那不該的抱著嗎?

2009-01-01

2008年言語(三)

7月4日:處處有講究,往往不講究。
我經常被“誤會”為一個很講究的人。與其說是講究,不如說是有看法、有想法,其實我不怎么講究。處處有講究,就是說我對很多事物都有自己的看法,顯得對這些事物都挺講究;其實呢,往往不講究,我對自己的看法和想法并不是很執著。
吃東西就是一個很顯著的例子。在我看來,深圳就根本吃不到正宗的川菜,甚至好一點的川菜都沒有,但是我還是經常吃川菜。
有時候,我們批評這個,指點那個,倒不見得就是要與整個世界決裂。反而因為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看法和想法,人倒是更隨意了。

7月9日:大家隨意,不用管我。
這是成都人李白清的散打段子裏面一句調侃。話說老李串門,朋友正在吃飯,老李道:“大家隨意,不用管我。”——然後施施然舉箸就食。
做人須要有這樣的不客氣精神才好。
年底看《葉問》,居然看到一樣的場景。文化這東西,還真是玄妙。

7月11日:與人交,問其心;與人謀,問其志。
兩個朋友合作做生意,有一段時間了,搞得還不錯,但逐漸開始暴露出一些問題,雖然不大,卻值得他們認真對待。這句十二字經也就是我自己內心因此而感慨。交朋友,跟與人合作,是要用到不同的看人方法的,所以好朋友往往不見得就是好的合作伙伴。

7月21日:終被流風吹我去
自己的一句詩。純感慨。

7月26日:夏夜
有時候你會覺得某些日子比較特殊,但其實呢,沒什么真正特殊之處。就像夏天某個夜晚,經過一番思考、研究,你認為那的確是一個:夏夜。

8月1日:親兄弟明天算賬
該不是吃飯AA制而我忘了帶錢吧?

8月4日:近淚無干土,低空有斷雲。
這是杜甫的詩句,極具現代感。事實上這句詩經常會浮現在我腦海,而并不見得一定是在陰鬱天氣時。我想我一定是想從這種寫法中學習到些什么……
現代人在創作舊體詩歌時,應當多一些克制住自己對於所謂“現代手法”的沾沾自喜。唐人的詩歌中有很多不讓現代的“現代手法”,而那也不過就是唐詩的一部分。

8月4日:好端端的,干嘛非要用三江韻!
結果可想而知,那首詩沒能寫成!
所謂三江韻,常用的就是這么幾個字:江扛窗邦缸降雙龐逄腔撞幢樁淙豇。
要在這些字中選擇韻腳寫成一首律詩,難度可想而知,所以有偉人說格律詩束縛思想云云。不過我的看法是,如果思想連格律都能束縛住,可見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思想。

8月5日:WM祗有一個缺點:對掌上應用的理解不到位。
WM者,Windows Mobile也,是智能手機的一種主流平臺。如果有朋友猶疑于智能手機的選擇,可以參考我這句話。我個人的選擇是iPhone,毫無疑問。

8月8日:張藝謀尺度感很成問題
我對奧運開幕式沒有太多意見,但張藝謀的尺度感的確有點困擾我。很可能看電視轉播和現場觀看效果會有所不同,但是,電視轉播的效果也是必須要考慮的問題啊。

8月10日:珍愛生命,遠離國足。
基本上我不怎么看國內任何表演性質的節目,包括中國男子足球——我沒搞錯,他們的確是在表演,而不是在比賽。
實事求是地說,這幾年我看得到中國電影電視的進步,盡管我看得不多。而足球嘛,也是在進步,祗不過是向著崩潰的方向。破而後立,誰又能說這不是足球進化的中國特色呢?

8月11日:166kg啊,主持人說有點重。。。老子崩潰了
呵呵,這是看舉重比賽呢。166公斤,比三個我還重啊!

8月15日:燈光閃爍無言語,情味令人心感傷。
依稀記得是坐在咖啡屋,想起了些什么……

8月17日:埃蒙斯是中國無間道?
向埃蒙斯致敬!他送了中國兩塊金牌了,而更重要的是,他身上有我們所缺乏的、更純粹的奧運精神。

8月20日:因為奧運,大家都不打球了?
這真是有感而發。我們對奧運充滿激情,反而對日常的運動不太感興趣。

8月23日:怕上火和王老吉!
我祗是把王老吉的廣告詞改了半個字。不是為了好玩,我喝王老吉確實不舒服,或許是因為糖份高了些?

8月23日:鮮花插在牛糞上,其實是指女上式。
嗯,這個兒童不宜。

8月24日:我靠!閉幕式上居然出現了奧特曼!!!
我個人非常反感奧特曼。反感的原因是他們大行其道,小孩子們都喜歡,而且過頭了。奧特曼本身不是問題,但他們會變成社會現象就是問題了。
關于閉幕式還有一句話,沒記錄在飯否上,不過我還記得——
貝克漢姆那一腳是啥意思?北京奧運搞得這么奢華,我們倫敦還開個球!

8月25日:當偏執不傷害他人時,都是可愛的。
不傷害他人,可以做為很多思想觀念的界標,比如這里說的偏執,比如道德。

8月25日:CARO E JOYCE VOCES FB SAO OORC
當這句話出現在女排領獎臺上時,直播中斷了。而這句話的僅僅是一句問候,而并非某些人臆想中的某獨口號。面對這句標語,我們應當的微笑,變成了事後的傻笑。
中國不是強大起來了嗎?我們為何要如此敏感而多疑?

8月28日:挑戰他人的習慣,比挑戰他人的觀念要困難得多。
這么說吧,其實很多人是沒有觀念的,但有著近乎偏執的習慣。當然祗要那些習慣無害,我們也犯不著去挑戰。

9月2日:心到病時倦,秋從雨後涼。
2008年還是大大小小病了好幾場,正常。老不生病才可怕。詩是自己的,算得上是佳句。

9月4日:紅日客家菜秘制豬手
就是我樓下的客家菜,秘制豬手做得很不錯。周六我經常這么過,樓下的豬手或者巴蜀風月的兔丁,一堆啤酒,加上英超比賽——可惜啊,現在祗能看延播!

9月6日:明白了,劉翔是被鳥巢克死的——什么鳥人能在窩里飛翔啊?
中國人還真就講口彩,不服不行啊!

9月14日:iPhone固件升級2.1成功!
現在已經是2.2了,非常好用。如果會折騰,iPhone絕對是神器;不過的確很折騰。

9月18日:還是法式壓濾法做出的咖啡味道好啊!
我用過蒸汽滴濾壺、比亞樂蒂蒸餾壺、法式壓濾壺、瑞士金過濾壺。比較來比較去,自己做咖啡,還是法式壓濾壺出來的味道最好。也許將來我會擁有一臺家用的Expresso機,但法式壓濾壺一直會是我喜歡的一種選擇。
法式壓濾壺最大的問題是難以避免細末的殘留,影響最後一口咖啡的口味。也許用瑞士金濾一次會比較好?

9月19日:為什么男人靠不住?因為說真話女人總是不信、不聽,非得說假話。
我想我說對了……但這句真話會讓人更覺得靠不住吧? :D

9月21日:“創意”并非我們想象的那么美好,看看廣告就知道——每一個都是創意的產物,結果垃圾居多。
凡事有度,無度的“創意”其實都是摧殘藝術。

9月26日:踢完球就是舒服啊!
當時的確渾身通泰。不過要小心點,不要受傷——後來才知道。

10月7日:搖滾仰而唱,雲山不可攀。
我的確經常在家跟著音樂吼上一通,而且自認為唱得還不錯。唱歌是需要體能的,年齡漸大,唱歌也漸漸力有不逮了。

10月13日:傑克丹尼好不好不知道,加了可樂極其噁心。
我不懂品評洋酒,不過那天的確被傑克丹尼加可樂噁心壞了。我對這種時下流行的酒文化極不理解,不懂得他存在而且發揚的理由。不過由他去吧,反正與我無關,我肯定不會再喝那東西了!

10月15日:新MacBook,致命誘惑
蘋果每次發佈新品都會引起我的關注,而且往往都會令我興奮。這次的MacBook相當不錯,尤其是整體機身,極具藝術和機械雙重美感。IT產品就應該這樣。

11月7日:問題是我們哪有自己的路可以走?
有一句忽悠大家很多年的勵志名言說到: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
問題是,我們并沒有自己的路可走。而當發現這個真相時,你早已經走在一條不歸路上了。

11月10日:個性即偏見
比如我這樣充滿“個性”的人,其實就是充滿偏見的人,所以我的文字呢,大家就不要太當真了。

11月11日:Sigma買下了Foveon
Sigma的DP1相機的確是取得了成功,連帶著SD14的銷售都有所提昇,這就給了Sigma信心。我個人也相信X3技術前途無量,但如何把技術前景變成技術優勢,又如何把技術優勢佈局成良好的市場回報,這是個很大的問題。Sigma買下Foveon,祗是把X3技術更牢靠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未來還很長遠。

11月12日:有創意的攝影師真的很多,不過我寧愿他們老老實實拍糖水片。
又說到了“創意”,看到了太多的垃圾創意之後,我承認我越來越保守。所以,想拍寫真的美女們,我給大家一個良好的建議:千萬別找有創意的攝影師。
也別找我,我技術和設備都還不到位。

11月14日:RedOne的器材總是讓我想到Gatling MINI GUN
前者是頗為魅惑的攝影器材,後者是機關槍。二者的共同點是強烈的機械美感,而且都擁有最優秀的性能。
美的一種不可思議之處就在於:你真的可以通過外表看到性能。

11月19日:冥冥何所待?忽忽近中年。
一定是因為2008年太多傷感,所以特別感慨人之將老。

12月5日:其實我們究竟相隔多遠?
我想說的是,其實我們相隔不遠,又卻已很遠。

12月8日:嗯,這次是燃油被SHUI了?
貌似兒童不宜……其實大家都知道我說的是“稅”啦。反正中國的事情總是這樣。

12月11日:何所畏兮飲不醉
喝得半醉不醉的時候,有時候會瘋狂找人聊天。我承認這不是個好習慣,的確可“畏”——不過好在朋友們都很包容。

12月12日:既是白貓,又是黑貓,所以即使不逮耗子,熊貓也是國寶。
獻給改革開放30年!

12月15日:有暗角才更有鏡頭感
我從來不擔憂鏡頭暗角,甚至有時候還會給照片人為加上暗角。


在2009的第一天完成了對2008年的回顧,然後讓我們對2008年說一聲:永別!
2008還有很多種子會在未來發芽結果,但我們不管其中根究了,眼睛向前看,告訴自己一切都過去了。那些或濃或淡或明或黯的情緒,都打包存檔。將來再看,就將是別樣心情了,而且我希望是帶著微笑在看。

2008-12-27

2008年言語(二)

4月6日:人品好才是真的好。
我們往往把無法解釋的緣由歸結為命運,但人品之好壞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淺薄的文字趣味中有時候的確也能刨出些好玩的來。

4月7日:每一個理智的中國人都疑似憤青。
是的,除非你不發表意見,中國人一有看法就容易被戴上“憤青”的帽子。喜歡貼標簽是後現代以來的全球性文化特色,但那和逃避思考多少還是有些區別吧?
中國有把不思考當作智慧的傳統。農耕文化的精髓是抱守自然的規律,無視一切不自然的現象,不棄不爭,當然也就不必思考。天地不仁,所以憤青的確是落了下乘。

4月21日:醺然醒着
似乎我對自己總是太清醒也很有意見。

4月30日:前進!Gerarrd!
忘了是什么比賽了,反正傑拉德的精彩表演總是可以期待。在2008年接下來的日子,他還會一次又一次地力挽狂瀾。

5月4日:戴上耳機不是為了聽啥,而是為了不聽。
這是句大實話。戴上耳機,往往是為了將自己與這個嘈雜的世界隔絕開。每一種公共交通工具都有你躲不開的廣告;稍微熱鬧點的街市都會有高分貝的勁爆音樂——免費,而且低重音效果極佳;早上的社區花園和晚上的廣場,大媽大爺們或者揮劍、或者起舞,伴隨著可以穿透幾個街區的主旋律……好吧,雖然我們這個傳說中的禮儀之邦早已忘了什么叫相互尊重,但我還是決定體諒他們。
堵上我自己的耳朵就好。

5月6日:初夏雨涼如夜何?
我總是特別珍惜午夜時分,不舍得睡覺。這個殘句比較一般,但其中心情還是很清晰。

5月12日:家裏平安,朋友勿念,多謝!
這是大地震那天,每個中國人都應當記得。
得知地震發生之後,就不停給家裏打電話,當然打不通。心氣浮躁,完全沒辦法干活,甚至已經向上司打了招呼,如果第二天還聯繫不上家人,就會請假回家。到晚上,終于接通了老爸的手機——家裏平安。
家鄉小縣城與重災區正好隔了個成都,在盆地中部。

5月14日:吾心猶熱否?中夜不能眠。
地震發生的第一天,我祗是急著跟家人聯繫,雖然也看新聞,但注意力并不集中在災區。得知家中平安後,才真正去關注災情,連續很多個夜晚都是這樣不能入睡,想哭但是哭不出來,或者一邊看新聞一邊不知不覺地流淚。
以為自己這些年感情已經逐漸麻木,但這又才深深地知道,是人就有感情。

5月14日:如果災區祗剩下幾棟建筑,我希望那是醫院和學校……
作為設計師,我比較敏感地發現了那個不正常的情況:我們的醫院和學校大部分都沒保住。非常痛心。
醫院且不說了,學校建筑安全性之重要,其實并不僅僅是我們要愛護少年兒童,還因為一旦發生災害,學校應當成為社會性的避難所。
中小學在市鎮規劃中是有服務半徑要求的,也就是說,在一定范圍內,一定會有學校存在。市民在遇到災害時,一定可以就近找到學校。而學校內部,除了有寬敞的校舍可以安置人員,還應當有運動場、食堂、醫務室——這些在抗災中都能起到不可忽視的作用。
但是我們所見到的現實卻是:別的房屋尚有幸存,本應成為避難所的學校竟己傾覆!

5月20日:人間有哀愍,痛極始相知。
當遭遇到特大地震這樣的災害後,我們看到了人與人之間的愛。我們為之感動;感動之餘又不禁思索,為什么我們要等到痛徹靈魂了才知道去愛呢?
如果我們真的愛我們的孩子,怎會把他們校園建成危樓?又怎會往他們的奶粉中摻毒?災害激發的愛心,遠遠沒有平平淡淡的做人本分可貴啊!

5月24日:學詩詞,不知道格律,是可恥的;祗知近體三板斧,是可憐的。
這個是舊話。看來那天我被人刺激了。

5月27日:美女祗是生活一小部分。
其實有啥不是呢?

5月30日:軟件升級之后,不熟悉的地方往往都正是改進之處。
這是勉勵自己去努力適應新版AutoCAD。不再畫圖之後,我就知道自己遲早要從AutoCAD高手變成庸手,自然也不是那么甘心,所以有時候還是很愿意研究下。

6月1日:物種與文明的矛盾,總是體現在弱者身上——他們被欺凌,他們被關懷,在整個歷史進程中,水深火熱。
沒什么好注解的,也就是感慨一下。

6月7日:民今方殆,視天夢夢。
這是《詩經》裏的一句,出自《正月》。

6月14日:有球看已足,餘事不關心。
日子可以淡忘一切。面對災害時,萬眾貌似一心。然後呢,還是各顧各了。世間種種,依然如故;我呢,依然讀書聽歌喝酒看球。

6月18日:兇年春到夏,暴雨暮連朝。
2008的確是個兇年,到年底時我們會體會得更深,而那時候還僅僅是場不著邊際的大雨罷了。

7月3日:四野風寒多禁制,為陵幽魄筑歌臺。
這一聯是我自己的舊作,當時翻出來祗是因為實在非常應景。地震災害才過去多久?其實應該是根本還沒過去吧?論壇已經被要求不得討論相關內容了。
兇年之兇,不盡在天。

未完待續

2008-12-23

2008年言語(一)

應該感謝Twitter的發明。Twitter往往被形容為“微型Blog”——根據我的了解,Twitter的出現確實是基於很多Blogger(包括我)的這種想法:有時候腦子會突然冒出一句話,一個想法,有記下來的價值,卻又不值得為了他而正兒八經地去寫一篇Blog。Twitter就是這種記錄一句話的Web2.x應用,盡管現在的Twitter已經泛化,已經成為社會化的大神侃,但只要你願意,Twitter還是可以按他本來的用法去使用。我就是這樣使用“飯否”的,一個中國本地化的Twitter。

2008年走到了末尾。我從來沒有像今年一樣急切地盼望一個年度早些過去,其中的理由相信每個中國人都明白。但越是如此,越是證明了這一年的不尋常。於是我試著去回顧,用不同的方式回看這特別的一年。“飯否”上記錄的點點滴滴也是一個不錯的視角。那就來看看吧。

1月1日:我在尋找快樂,一直都在。
我記得當時的心情,那不是一個陳述句,而是對自己的希望。一直在尋找快樂,總是因為並不是那麼快樂,但我希望自己繼續尋找,一直尋找下去。

1月2日:醒者浮於夜,沉淪終不能。
這似乎是要將昨天的話補充完整。我始終不願以沉淪的方式尋找“快樂”,並因此自詡為一個清醒的人。這一聯放在了那裡,終於還是沒能補全為一首詩。但我很愛這一聯,應該遲早會將他寫成一首五律。

2月6日:會吃的人吃涼拌雞。
過年的時候總是有很多菜,但最經得起挑剔的永遠都是涼拌雞。我們家的涼拌雞又特別好吃,左孃孃(我媽)的手藝不是吹牛的。

2月17日:回到深圳最開心的是可以自己磨咖啡了。
其實並不是沒有考慮過把咖啡豆、咖啡器具隨身帶上,但臨頭還是放棄了。回到成都,還可以跟海靜去坐咖啡館;回到家裡,就只能喝速溶咖啡。我特別買了UCC的,但總歸比不上現磨的咖啡味道好啊!

2月21日:艷遇於我如浮雲。
經過一個假期,朋友再聚時總是問有什麼艷遇。我長得很像艷遇專業戶嗎?古人說“富貴於我如浮雲”,那是不屑;我說的卻是艷遇於我那是看得見摸不著,如果真有,才不會不屑呢,我很樂意!

3月3日:DP1開始出貨啦!
Sigma DP1,相當詭異的數碼相機。何謂詭異?因為他只有4百萬像素,卻又效果優異;效果優異,卻又極難操控;極難操控,卻又不少方便的設計。DP1的正式出貨其實比後來真正去買下他還令人激動,因為他早已發佈,令人無限期待,而又無限失望,如此數年⋯⋯

3月17日:依然未有齋。
終於買了屬於自己的房子。買了,卻不等於擁有。一番考慮下來,未有齋這個號還得繼續使用,於是賦小詩一首:
城中心漸失,所得一庸骸。別號終不換,依然未有齋。

3月19日:饑渴於春色,囿於城市中。
這又是一個殘句,充分表達了想要出去走走的慾望。其實這個春色也是雙關了,完全可以用當代愈見無聊的科學之一的心理學來分析。

未完待續

2008-12-21

Sainkho深圳演唱會



從《Stepmother City》這張專輯開始認識她,一位圖瓦歌手。我收集了她大多數專輯,在聽Urna之後才逐漸減少聆聽次數,偶爾還會回顧一番。

她是一位非常獨特的歌手,嗓音好自不用說,其音域之寬廣、發音方式之繁多,也是極為稀少的。
圖瓦特有的“呼脈”式發音在世界音樂擁有很特殊的地位,Sainkho則似乎更欲將發音的多樣化發揮到極致。因此她的歌唱非常具有“實驗”性。對于不懂得欣賞她的聽者,Sainkho的一些歌聲說是“鬼叫”卻也并不過分。

這次在深圳的演唱會并不是一場通常意義的正式演唱會,而是非常隨意的現場即興表演。近兩個小時的表演中,并沒有一首傳統意義的歌曲,四或五位音樂家用樂器和人聲相互啟發、唱和。但是熟悉Sainkho的聽眾如我,還是能聽到她在各張專輯演繹過中片段。

這次她沒有光頭,但不知道是留了頭髪還是戴了假髮。

遺憾的是,由于這是場隨意的演唱會,以至于很多聽眾下意識地把Sainkho等人的演出當成了酒吧裏面的串場。我盡量讓自己接受那些噪音——鬧酒的鬧酒、把妹地把妹、吼電話的吼電話……好在Sainkho的表演重在表現,而非演繹,嗓音內外的一切,都是即興表現的一部分吧。

2008-08-26

一邊上傳,一邊聽歌

處理了一個月左右積累的照片,正在上傳到flickr。網速既慢,圖片又大,所幸數量還不是很多。一邊上傳,一邊聽歌。
iTune上,穿梭模式,不知道下一首是什么。

Celine Dion
雖然我一直并不喜歡她,但不得不承認她的聲音非常好。相似的還有蔡琴,也不討我喜歡。Celine Dion的碟我還有很多張,而且一直保留著;蔡琴的一兩張卻早已當作禮物送給了朋友。她們這種類型的歌手,總是過分專注於發音,而無法將注意力集中與演繹歌曲本身,結果就是她們能非常美妙地把任何歌曲唱成大致相同的味道。唱歌嘛,我認為還是有感情比較好,這就是許多粗糙的嗓門也很動人的真相,并不復雜。
Celine Dion還帶一點情感,所以還留著她的碟,偶爾穿梭而過。

Pink Floyd
史詩級別的歌手才能給你史詩的感覺。午夜聆聽是否過於沉重?跳過。

Sarah McLachlan
很久沒聽到她的歌聲了,溫和的嗓音與微涼的空氣相互流動,很細膩,很細膩。

Blonde Redhead
我試圖跟著唱,但我不知道歌詞,而且調子不夠高。我可以唱很低,如果放開,也可以很高,但如這樣的呢喃,我做不到這么飄飄幽幽。真是專屬半夜的歌聲。

U2
很喜歡U2,但這首我不會唱。KTV裏面有一些U2的歌,其實沒有倒還好,有才叫痛苦,做得那個差哦!
唱U2的火候不好掌握,不足則沒精神,過了則不優雅。

傳了一半,斷線了,接著繼續傳。

Bjork
每個現代的詩人都應該聆聽Bjork們的歌唱,形式和表現可以剝離得很開,同時結合得很緊。
正在聽的這首,名字就叫“So Broken”。

突然想到,我正在演繹前不久寫的那個五律:
沉溺於音樂,心懷終不開。
穿梭何處始?破境突然回。
雨漬碎殘夜,玻光顫殷雷。
倉皇欲把握,觸手一空盃。

我跟同事說,我的生活很清淡。看看,就是這個樣子,沉溺於音樂與文字。
盃子真是空的,去冰箱取了一瓶寶礦力。

Eric Clapton
我有很多Eric的碟,所以很容易穿梭到他的專輯裏面。

Suzanne Vega
這張碟聽得不多,對我來說是屬於很不錯,但不毒。還算契合此時此刻的情緒。

The Dave Brubeck Quarte
爵士樂可不就是專屬午夜的嗎?沒有鼓點和貝司,還真顯不出午夜的孤獨。而且已經是秋天了。
銅管低吹離別曲,輕彈玉指落煙灰。
這是哪一年寫的了?

王菲
終於來了一首漢語歌。漢語歌手我愿意聽的不多,女的倒是首推王菲。其實我沒有那么挑剔,正二八經唱歌的,我基本上都認可。何況王菲的嗓音真有味道。

Beyond
來就是“光輝歲月”,我這裏是深深的黑夜呢。家駒是最可惜的漢語歌手,每次聽到,每次思及,都是嘆息不已。“自信可改變未來,問誰又能做到?”Beyond的答案是:有去做。

Queen
不得不把音量調小了些。

有點餓,身體有點困,精神還在耍賴不想睡。總覺得屬於自己的時間太少,太少。
我只是聽聽歌。

Def Leppard
怎么這一連幾個都是猛的?

靠!好像有曼聯的比賽?
查了下,廣東體育臺沒有轉播。狗日的天盛!

Ingram Washington
男人還是要上點年紀,聲音才好聽。靜靜地、閉著眼睛細細地唱,聽也靜靜地聽。
突然有個念頭,回頭有空我去請個老師教我唱歌吧。

好了,上傳完畢,睡覺吧。

2008-06-16

Help真的很重要!

年初搬家之後,某天突然發現MacBook Pro的Wifi變得不好用了。連接猶豫不決,連接上了信號也很容易丟失,但iPhone表現正常,本本拿到外面的咖啡屋表現也很正常,於是確診是我的Airport Extreme出現了問題。但究竟是什麼問題?
因為剛剛升級了幾次固件,又搬了家,物品不免遭受了顛簸,隨後流氓兄又細緻地研究了一番蘋果路由器的造型與做工,手舞足蹈之間,發現機器內部竟然有響聲——這就疑神疑鬼起來:難道是路由器的無線模塊壞了?

先想到的是Airport Extreme的固件兼容性問題,於是用回老版本。還真的管用,某個老版本固件的確能適當改善無線連接質量,但也僅僅是能連接上,聊勝於無。
其他有可能的問題我都在google上多次搜索,但一無所獲。難道我只能去買一個新的路由器?我早說過,互聯網的信息特征是重復低價值,重復容易重復的信息。不容易找到的東西,幾乎肯定找不到,即便那個答案的確存在,但你早被那些不斷重復的無用信息煩透了。

隨著夏炎日盛,沒有空調的起居室加上功率極大的檯式PC越來越令人難以忍受——還有新買的24吋顯示器,那個熱啊!真的很懷念抱著本本在床上上網的感覺。

純粹是誤點,今天不小心點開了Airport Utility的幫助文件。順便看了看,但立即認識到Help裡面講到的頻道干擾很可能就是症結所在!我早發現我的周圍充斥了大量的無線網絡信號,但不看Help不知道,原來信號與信號之間是很可能相互干擾的。

把頻道選擇從“自動”改為某個固定值,試了兩個值,我的Wifi終於穩定了!Airport Extreme沒問題,MacBook Pro沒問題,只是我尋求問題解決方案的方法有問題——明明有最容易獲得的Help,卻被我生生地忽略了,忽略了好幾個月,甚至連買新設備的打算都有了。

遂想起我教人AutoCAD時最經常講的一句話:先去查Help,查不到再問我。
怎麼換成這件事,我就如此短路了呢?

我覺得有三個原因:
  1. Windows系統的幫助文件幾乎毫無幫助,這造成了我對Help的習慣性忽略。
  2. google的無所不能又造成了我對google或baidu的習慣性依賴。
  3. 沒得說,的確是短路了。

2007-09-20

狂人之別

周四的一系列歐冠賽事都比不上這一則新聞震撼——切爾西和穆里尼奧解除合同。
雖然狂人的下課早就被大家看作必然,但當這一刻來臨,還是不可避免令人感到惋惜。

我為切爾西的一班球星感到惋惜,因為他們與世界上最有才華、最有個性的教練緣盡於此。而且這很可能意味著切爾西分崩離析的開端,穆狂人除了是帥才,也是頂級的球星粘合劑。失去主帥個人魅力的切爾西,眾多的大牌球星將如何產生強大的合力?

我為英超感到惋惜,因為穆狂人能繼續在英超執教的可能性看上去十分之小。英超除了失去了一名好主帥,更失去了一分魅力。英國佬的幽默言辭固然醇厚有味,但若從此少了穆式辛辣率直,恐怕多少要令人感到沉悶。

我為斯坦福橋感到惋惜,因為他很可能沒有機會親自送別這一位最值得尊敬的主教練。斯坦福橋曾經送走了拉涅利,又讓他的心血在繼任的穆里尼奧手中得到了發揚。傳承、尊敬,雖然都不是指某種特定的形式,但別忘了穆里尼奧配得上任何禮遇——而若斯坦福橋有靈,又何嘗不希望給予狂人那應有的送別?

穆里尼奧無愧於切爾西,兩年六個冠軍——除了歐冠,能拿到的冠軍他都拿到了。
阿布的賞識或不賞識都遠不如他的錢值錢。
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所以,狂人,請昂然作別斯坦福橋,哪怕這樣的作別不免黯然。

2007-09-05

三倒政策

朋友Peter現在處於大齡“青春期”,很會吸引女孩子,而且還是不自覺的——魅力連自己都擋不住那種。
某天,也不過就是接了一個聯通的服務電話,幾分鐘就跟那聯通的女生套上了,約了見面。一眾朋友聽聞之後,不勝唏噓,他自己還酸酸地說:見面不中意咋辦?於是就給他制訂了這個“三倒政策”——

滿意就放倒,一般就拉倒,恐龍就暈倒。

2007-09-03

iPhone

This is the first post on my iPhone!